God said to Moses, "I am who I am. Here is what you must say to the Israelites. Tell them, 'I am has sent me to you.' " Exodus 3:14

2008年6月14日

如何進入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的生活《信徒快樂秘訣》


既然論過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的生命合乎經訓的實際生 活,也已經指出這生活的特點的大概了,下一個問題就是這生活 要如何進入。

   首先我得說明,這種幸福的生活決不能把它當作一項努力的 成就,乃是白白承受的。我們不能借作工賺得,不能憑氣力爬 進,也不能靠才智謀成;我們所能作的只是祈求而接受。因為這 是神在基督耶穌裡的恩賜(羅六23)。既然是恩賜,接受的人除 了收下並感謝賜恩者之外,便用不著作什麼了。對於一件贈品, 我們決不能向人說:「請看我所作成的東西」,而誇耀自己的才 干、聰明和努力;只好說:「請看我所得著的恩物J,而讚美贈送 者的愛心、財富和慷慨。在我們得救的事上,一切都是恩賜。從 始至終神都是賜恩者,而我們只是接受的人;最豐富的應許並不 是賜給那些作大事的人,乃是賜給「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」 (羅五17)。

   所以凡要進入這屬靈生活的實際經歷的人,必須抱著接受的 態度,完全承認這生活是神在基督耶穌裡的恩賜,不是由我們自 己的努力行為獲致的。明白了這點,問題就非常簡單化了;然後 唯一需要檢討的,就是找出:神要把這生活賜給誰?和人要如何 接受這恩賜?這問題的總答案是:神要把這生活賜給完全聖別歸 主的人,而人必須憑著信心而接受。

   聖別歸主是第一件事——不是遵守法規的問題,也不是出價 購買或立功換得的福分,乃是除去所有的攔阻而讓神能踢給我 們。一塊泥土要成為一件美麗的器皿,必須完全交給陶人,毫無 抵抗地放在他手中。照樣,一個人要作神貴重的器皿,「成為聖 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」(提後二21),也必須完全 順服神,毫無抵抗地擺在他手中。這是十分簡單的道理。

   有一次我向一位負責管理一間大醫院的醫師解釋聖別歸主的 意義和它的必要,他似乎不能領會。最後我對他說:「比方你看 病的時候來了一個病人,他懇切地求你特別留意治他的病,可是 他不肯說出他所有的徵候,也不肯吃你所配給他的藥劑,只對你 說:『你所吩咐的事,有些我看為有益的我當然照著行,但有些 我想不如由我自己決定更好,就照我自己的辦法吧。」你要如何 對付這樣的病人呢?」「算啦!你自己辦罷!」他憤然回答說:「我 就走開不理他,由這樣的人自己打理自己。」「當然,」他接著 說:「除非他將他的病完全交我醫治,絕對聽從我的吩咐,我便 什麼也不能替他作。」「那末,」我說:「醫師要治病,必須病人能 聽從他的吩咐才行;可不是麼?」「絕對的聽從!」他著重的回 答。「這就是聖別歸主的道理了,」我插嘴說:「所以神必須我們 毫無保留地將自己完全擺在他手中,並絕對地遵守他的命令。」 他說:「我明白了!我明白了!我一定要照著行。神從此可以隨 他的意對付我了。」

   對於有些人,若以「放棄」一詞代替「聖別歸主」,或者比較更 可以說明這個意思。但不管用什麼詞句,我們的意思是要將自 己——靈、魂、體——完全交出給神,絕對由他管理,隨他自己 的意去對付。我們的意思是要我們心裡的思想,在任何情況之 下。在每一動作之中,都惟「願你的旨意成全」(太二十六42)。 我們的意思是要放棄一切抉擇的自由。我們的意思是要有無條件順眼的生活。

   對於一個不認識神的人,這好像是困難的問題;但對於神的 兒女,這就應該是最愉快和最放心的生活。他是我們的天父,他 愛我們,他知道什麼最好;所以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,他對於我 們的旨意一定是最幸福的。我不明白為何竟有許多信徒看不透這 事實!好像神自己的兒女反倒看神的旨意比別的什麼還要可 怕——其實他美好可愛的旨意,對於他們卻是滿有恩慈、憐憫和 無窮福分的呢。已不得我能夠給大家說出神測不透的旨意是何等 甘美的!天堂有無窮的福樂,就是因為神的旨意在那裡得以完全 照行。在我們的生活上,我們所得的福分是多大,要看我們遵行 神的旨意有多少。他愛我們——我要著重地說「愛我們」——愛的 願望就是賜福給被愛的人。我們有經歷的人就明白愛是甚麼一回 事,也知道只要能照著我們的意思來愛人,我們所愛的人就不勝 我們知道,靠耶穌赦罪的道理不管聽了多少,我們若不信而接 受,這恩典卻不會與我們發生關係。但論及要活出信徒的生活來 時,許多人便把這個原則忘掉,以為既然因信得救了,以後就應 當靠行為而活;不想繼續白白地接受,反倒打算自己努力去行。 因此,我們說「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的生活要憑信心進入」這句 話,對於這等人便好像是完全不可理解的。然而聖經卻明明說 過,我們「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,就當遵他而行」(西二6)。 我們是因信接受了他,沒有藉著別的;故此我們也當照樣因信遵 他而行,更不能藉著別的。我們從黑暗的權勢遷到神愛子的國裡 (西一13)是因著信,我們進入這個藏在神裡面的生活也要因著 信;我們所把握的目標雖然不同,而信心卻是一個。「從前」我們 信耶穌是救我們脫離罪的救主,已經因我們的信而為我們成全 了;「現在」我們當信他是救我們脫離罪權的救主,也必照樣因我 們的信而為我們成全。「從前」我們靠他赦罪,已經為我們成全 了;「現在」我們當靠他稱義,也必照樣為我們成全。「從前」我們 認他作救主指望他救我們脫離將來的刑罰;「現在」我們當認他作 救主以救我們脫離今世罪惡的捆綁。「從前」他是我們的「救贖 主」;「現在」他是為我們活的「生命」。「從前」他救我們出深坑; 「現在」他叫我們與他一同坐在天上。

   這一切都是指著經驗和實踐說的。按神學和公正的立場說, 我知道人一悔改成為信徒時,這一切就已經得著了;然而在經驗 上說,人憑信心接受之前,卻一件也還沒有得著。「凡你腳掌所 踏之地……我都賜給你們了」(書一3)。神「在基督裡,曾賜給 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」(弗一3);但我們用信心的腳掌踏上 這些應許之前,事實上都不是我們的。主給我們成全什麼事的准 則,是「照著你們的信」(太九29)。

   然而我所說的信心,必須是屬於現在的信。將來式的信是不 算數的。一個人若信他的罪將來才得赦免,他始終也得不著平 安。他必須信這是現在的事,照著他現在所有的信心說「我的罪 現在赦了」,然後他的心靈才能得著安息。同樣地,指望將來才 能得救脫離罪權的信心,必不能帶人進入我們所論這生活。魔鬼 當然歡迎這種將來式的信心,因為他曉得那是毫無效能和沒有實 際成就的。但他若看出信徒果然要求現在的拯救,也果然認定自 己是「現在」就要擺脫他的權勢了,他就得戰兢逃跑!

   「耶穌現在救我」這句話,我們若把它一再朗誦,並且順序著 重其中的意義,很可能叫我們領悟一篇意義深長的真理。

「耶穌」現在救我——「耶穌」是唯一的救主
耶穌「現在」救我——「現在」是他作工的時候
耶穌現在「救」我——「救」人是他的任務
耶穌現在救「我」——「我」就是他要救的人
  
總而言之,要得著這既有平安又能得勝的高超生活,就得進 行兩個步驟:第一、完全的交出,第二、絕對的相信。無論你 特殊的經歷、難處、環境、個性是怎樣,這兩個步驟若己切實照 行,且能堅持到底;遲早必會帶你進入這個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 面的生活,而快樂地在青草地上和可安歇的水邊度日。這是你可 以確信的指望。你若排除一切的顧慮,單純地全心注意這兩個步 驟,清楚堅決地照行,你一定會進步得很快;你的心靈達到它所 指望的安息,也必將比你所預期的時間早得多。

   讓我把這兩個步驟再說一次,免得有人弄錯。你是神的兒 女,你羨慕討他的喜悅。你愛你的救主,你不願因罪叫他擔憂。 你渴望得著釋放脫離罪的權勢。過去你要自救的一切嘗試都失敗 了;現在你在失望中呼喊說:「那心靈快樂的人所說有能力也肯 救人的耶穌,是否也果真要救我呢?」當然你自己心裡一定知道 他是要救你的——救你脫離眾敵人的手正是他降世要作的任務。 那末你就倚靠他罷。你要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事託付他,相信他 必承接辦理;你知道了他的任務和他所說的話,就當立刻斷言他 是現在就救了你的。你起初既然信他曾照著他的話救你脫離罪, 你現在就當信他也必照著他的話救你脫離罪的權勢。你現在當用 心把握住在基督裡的新能力。你已經倚靠他作替你死的救主,現 在就當倚靠他作替你活的救主。他是來救你脫離將來的刑罰,他 也是來救你脫離現在的捆綁。他是來擔當你的鞭傷,他也是來替 你活出信徒的生活。對於一件事你既然無能為力了,對於另一件 事你也是沒有辦法的。倘若你能使你自己脫離罪了,難道你不能 使你自己稱義麼?基督——惟獨基督,才能為你成就這兩件事; 你對於這兩件事的本分,只是簡單地把事情交託他,然後相信他 必照辦。

   有一位姊妹,現在以能靠主聞名的,當她在黑暗苦悶中追求 進入這生活時,曾對樂意幫助她的朋友說:「你們總是說『交出自 己倚靠主,交出自己倚靠主」,但我不瞭解那是什麼一回事。我 希望你明明白白地說出來,好叫我看清楚你是怎樣作的。」現在 要我明白告訴你嗎?

   「主耶穌,我相信你不但能,並且肯救我脫離我信徒生活的 一切思慮、不安和捆綁。我相信你死是為要釋放我,不但關乎將 來,也是此時此地的事。我相信你的權能勝過魔鬼;我雖然極端 軟弱,你必能扶助我,救我脫離魔鬼的網羅,叫我不去聽從他。 主阿!我要一直地靠賴你保守。我曾自己嘗試過,可是不能成 功,反倒慘重地失敗。我自己絕無辦法,所以我現在倚靠你。我 將我自己交託你,不再有所保留。我將自己的身體、靈魂,都交 在你手中,正如一塊泥土一樣;願你按著你的愛和智慧,把我作 成合你使用的器皿。現在我是你的。我相信你接受了我所託付你 的;我相信我這貧乏、軟弱、愚拙的心,已經蒙你接收了;我也 相信你此刻就開始在我裡面動工,叫我立志行事成就你的美意。 我全心倚靠你,現在就倚靠你。」

   有一個人有事情要下去一個深坑。他得攀緣一根紮在坑口的 竹竿下去。那根竹竿照估計是夠長的,但他到了竹竿的下端時, 腳尖還踏不到坑底。他無氣力再爬上來;想要放手墜下去,又怕 太深了會跌得粉身碎骨。他抓在竹竿直到筋疲力竭,末後只得索 性放手讓自己墜下去,滿以為不死也要跌傷了。不料手一放,腳 立刻就踏著堅實的坑底。原來腳尖離地只差三寸多!

   你敢不敢採取這一個步驟?會不會怕太快了,好像真的是跳 進黑暗裡去呢?你知道不知道信心的腳步所落的地雖似虛空,卻 必定是堅固的盤石呢?你若要進流奶與蜜的榮耀福地,你遲早都 得踏下漲溢的河,因為此外沒有別的道路;你若現在就走這一 步,定規可以省卻不少的失望和憂傷。請看神的話怎樣說:

「我豈沒有吩咐你麼?你當剛強壯膽;不要懼怕,也不
要驚惶;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,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
在」(書一9)。

《信徒快樂秘訣》中文版 線上購書

沒有留言: